我們這一家

我們這一家
孩子與我

愛的展現

愛的展現
自在料理

這是我的夢想

這是我的夢想
樂烘焙

單車大家庭

單車大家庭
我與我的單車

自然的原野--福山植物園

2011/05/16

謝謝甲菜哥哥幫我們搞定了久仰大名的福山植物園
146

久聞宜蘭的福山植物園 是個很美很值得一去的窺探的世外桃源
不過因為入園需要事先申請 所以也一直沒行動 還好有甲菜哥哥
我們到了福山植物園了~~~
1000501_002

5/1當天 我們7:00出發 一路ㄆㄟ到福山物園門口 才8:30 還得等半個鐘頭才可入園
1000501_007

九點一到 柵門打開就可以進入管制區內了 還得開一小段路才到的了遊客中心
快到遊客中心前 就有這個牌子
001

應該是說會有鹿跟猴子出現?? 所以要慢行吧??
ㄏㄏ 心想 : 哪可能!! 機會很少吧???
可是才這麼想完 眼前馬上出現的是 好幾隻猴子在山邊的樹上跳來跳去
哇~~引起我們驚聲連連啊~~ 或許是我們的大驚小怪 驚動了猴子們
所以也沒來的及拍照就.......
但是真的在這兒看見野生猴子 就還滿令人驚奇的

進到遊客中心 解說員早就等著為我們做入園前的解說了
概略的把地理環境及動植物生態稍做解說後 我們便可以憑藉運氣
看看可以看見哪些解說員介紹過出現在這片植物園上的動物嬌客了
003

1000501_023
[橫跨新北市烏來鄉與宜蘭縣員山鄉的福山植物園]

不過解說員有說 : 要記住這裡是植物園不是動物園 是因為這片自然生長的野生環境
吸引來了許多動物來這兒居住 所以不見得都看得見這些動物喔!!
但是看見這些嬌客 也不要大驚小怪 要靜靜的靠近欣賞 可別嚇壞了牠們
他們可是這片土地上的主人 而我們是客人 當客人的 可要有規矩有禮貌喔!!

那就走吧!! 開始今天的自然洗禮之旅了 看有啥驚喜會發生??
005

進來的第一區是水生植物區 上面是很多植物啦~~ 不過記不太得是啥植物(害羞ing)
006

和我們第一次相遇的生物是 --小鸊鵜 (很像小屁屁的音 很好記)
說是潛水高手的小鸊鵜 一栽進水裡就可以幫牠們屬秒囉
1000501_034

好大隻的草魚喔~~不過這是園方放的 清理池塘微生物用的 可不是自己游來的喔(嘻!)
1000501_036

哇喔 哇喔~~ 你看看這是啥啊!! 成群的烏龜出來曬太陽了 好不舒服啊!!
想必這ㄦ是牠們的歡樂天堂吧!!
1000501_039

還有還有這個 "紅冠水雞"
1000501_158

還不錯呢!! 真幸運一進來就看見這麼多種生物
沿著池邊的木棧道 大家聚精會神的看著找著
1000501_044

不過才一進來看見池邊的第一個涼亭平台 有人已經受不了了
011

ㄎㄎ sorry啦!! 馬麻我帶太多吃的東西進來 把拔背到重死了
大家快點來先幫忙消化一些重量吧!!
因為植物園裡並不供應吃的 也沒有垃圾筒喔~~
所以大家得帶東西進來野餐 可是不可以野炊 生火
就是來野餐ok 可是記得 所有垃圾得帶走 不要留下
這ㄦ園區進來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 所以是免費開放申請
那當然大家也要幫忙保護這片園方用心呵護的自然土地
讓這片土地有更多植物 能讓更多野生動物來這ㄦ棲息
也能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到這片自然美景

1000501_047
[把拔:以上馬麻說的話 大家要記住喔!! 除了美景 啥都不要留下]

這時阿量身上來了位嬌客 --豆娘 看清楚這不是蜻蜓喔!!
013

一進園先吃飽喝足了 得先去下W.C.才可以繼續前進喔!!
因為整個園區裡 就只有這ㄦ有廁所 一路上3km多的路程裡 都沒有W.C.

園區裡分很多種植物區 有裸子植物區 蕨類植物區 離瓣區 合瓣區 竹區....
大家可以慢慢好好的觀賞增加一些知識與常識啦~~
015

026
063 061

把拔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在分辨二葉松與五葉松 因為這是可以吃的植物 (嘻)
036

而馬麻只認得這個"山蘇花" 餐桌上的佳餚
ㄞ~~我倆夫妻會不會太愛吃啦~~~
027

030

在這ㄦ 園方很貼心的設置了許多涼亭 讓大家可以邊走邊休息
也可以坐下來吃點心 慢慢的欣賞美景 大自然裡的野餐派對 很不賴喔!!
不過這些涼亭裡 有一座是很特別的 有貴客住在裡邊 就是這個
1000501_068

沒看過這麼多蝙蝠吧!! 這座涼亭可是牠們的家喔!!
地上這些蝙蝠便便 可是珍貴的中葉材--夜明砂!! 不過可不能帶走喔!!
024

你看我們見庭就休 就吃 就喝啊~~~
069

我還特地做了乳酪條 本想配咖啡 但是臨走前才發現 耳掛咖啡竟然..沒了
只好改帶茶包了 不過這樣也不錯啦!! (還有前一晚駿業帶來沒吃完的茶葉蛋)
123

把拔 老婆我還貼心吧!! (嘻) 不過就是杯子不搭了點!! 下次改進
132

056

你看看 你看看 我又看到啥了 這是蜥蜴吧!!
044

075

兩對頂客夫妻
1000501_131 077

一家"五口"囉!!
090

小芯拔以後就是這樣囉~~(吐舌頭ing)
084

189
[YA~~我出運啊........]

小猴子 爬上樹
1000501_085

這樣也像一家人
130
141 078

此時眼前一顆很特別的樹 : 黃土樹 真是樹如其名啊~~我們還以為生病了咧!!
194 193

甲菜哥哥在聞啥呢?? 聞看看香檬是啥味道啊~~
196 197

那小芯拔在拍啥呢?? ㄎㄎ 這棵樹忘了是啥了??
195 201

還有這個葉脈呈現紅色的植物 ??
200

真的很多植物可以觀察 應該給孩子帶筆記 邊拍照邊紀錄才是
這樣就可以上一堂豐富的野生植物課了

你在拍我嗎?? 拍就拍 who 怕 who
1000501_118 187

一圈走下來 悠閒的 慢慢的 花了二個多小時就走完了
回到水生植物區就到了
137
1000501_157

你看大家看起來很輕鬆吧!!
198

只有"他" 累了點 但是跟上次去觀霧比起來 這趟輕鬆多了 還會笑 沒流汗
105

DSC_0650
[之前去觀霧是這樣!!]

一起牽手行真的很開心喔~
1000501_091 207

終於見面了!!
1000501_153

帥阿量
227 231

正當我們在湖邊捕捉特寫時 對岸悄悄的來了一位貴客呢!!
是山羌 我們真的太幸運了啦~~解說員說的我們都有看到耶!!
1000501_177

路口的那個標示是真的 到這兒開車時真的要慢慢開
不小心你就會撞見猴子或是鹿 山羌??

1000501_173
[萱:把拔有這麼累嗎??]

1000501_179
[萱:小芯馬麻都還只是坐著耶~~]

跟小邑一樣都很愛捉弄恩恩的把拔 這回又想到新花樣 : 夾娃娃機!! 真有你的~
1000501_192 114

逛完了一整個園區 也吃完了好幾袋的食物 雖然整個肚子飽飽的
但是來到宜蘭了 沒去吃點小吃怎行呢??
況且我們的美食應援團團長--大貓 已經在市區待命了

一到就先來了這個....
1000501_205
1000501_203 1000501_206

大排長龍啊~~聽說是網路爆紅商品 滿心期待 那得快來試試啊!!!
結果咧...???你看那個表情 @ @"""" 甲菜這是你說的喔~~
1000501_208 1000501_204

接下來哥哥去幫我們買了當地人介紹的蒜味肉羹 把拔迫不及待就快嚐了起來
1000501_209 1000501_214
1000501_216

這一味 重口味的好吃喔~~ 生蒜碎加上整片的肉片 讚啦!!
還有啥綠豆沙 滷肉飯的 不過今天都沒開 連對面的廟前紅糟魷魚也還沒開??
唉呦A~~ 宜蘭人都睡這麼晚嗎?? 我都沒得吃啦~~~
連這個 也沒開 (ㄏㄏ有經過這家我都還不知道咧??)
1000501_225

最後大貓帶我們進入市場裡邊一香飲食店 吃了這個 麻醬麵與餛飩湯
1000501_227 1000501_228

因為等下還要去八甲魚場吃大餐 所以只各點了一碗試試 還真的不錯喔!!
小小一碗麻醬麵 可香濃的很 這個我喜歡!!
1000501_231 1000501_233

宜蘭的"卜肉" 也來點吧!!
1000501_238

至此真的是肚飽眼皮鬆了 該休息一下啦~~等下那攤不知還吃不吃得下呢??
回頭經過這家彩券行 想說來試下手氣 也被人家偷拍(orz)
1000501_244

本來想說中了頭獎 帶大家去環遊世界的 可惜..你知道的 我現在還在這兒.....
到了停車點 "它" 開了 唉呦~~雖然很飽 還是不能錯過品嚐的機會
有請小芯麻買囉~~~~
1000501_245 1000501_246

車子開了開 咦~~~怎又停了?? 應援團團長停在一家冰店 又...真的很厲害
1000501_248

在經過重重"吃關"後 我們終於不畏艱難的來到了八甲魚場
可惜天公不作美的下起雨來了 只能這樣逛
167

雖然下著大雨 還是要餵魚的
1000501_249

走了一整天了 "腳"它終於受不了抗議了 也顧不得公共場所就....
1000501_254

八甲魚場5:00才可以用餐 我們4:30就到了 外面又下著大雨
只好先坐著歇會兒 又把小芯媽剛剛買的紅糟魷魚給KO了....
1000501_257
1000501_259

哇!! 這一味也是好讚啊!!
接下來 等待的時間內 孩子跟小衿玩得很開心
1000501_266

甲菜打盹兒打得很舒服
1000501_271

手機疊疊樂也很開心
1000501_273

快搶啊~~ 先搶先贏 趁機換手機
1000501_275

Taco 你這一桿全倒 這餐就算娃爸的啦~~
1000501_276

呼呼~~上菜了!! 好大一艘船啊!! 我們點了4000的合菜 跟另一桌孩子桌
1000501_277

烤的好美的香魚喔~~
1000501_278

取出香魚骨頭 可是有技巧的喔~~ 改天跟我一起吃飯 我會教你喔!!
1000501_281

好香的德國豬腳啊~~好吃
1000501_282

干貝莎莎醬
1000501_285

酒燒石頭蝦
1000501_287

蟹味湯
1000501_286

1000501_288 1000501_290

1000501_292 1000501_293

今天小芯拔要為我們示範如何吃這道咖哩螃蟹麵包
1000501_296

吃下去 這餐就我們買單了 (小芯拔 : 好~~~硬啊.......)
1000501_298

這桌菜 還不錯 合胃口
寫到這兒 突然想到 看我遊記的人會不會覺得很撐啊??
因為每次出門 好像都是吃到死這樣子啊 真是抱歉了!!

啥~~金錢交易
1000501_299
[甲菜 : 夠意思吧!! 沒吃還是要算人頭付帳的 (ㄏㄏㄏ~~~)]

宜蘭 好山 好水 好吃 好七逃 下次再來發掘玩哪兒?? 吃哪兒吧??
1000501_178

我們下回再去吃囉~~

相關閱讀 :

久仰大名的福山植物園 by 小芯麻

0 意見:

 

2009 ·4+1個娃 by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