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家

我們這一家
孩子與我

愛的展現

愛的展現
自在料理

這是我的夢想

這是我的夢想
樂烘焙

我的運動天堂

我的運動天堂
親山近海雙腳行

過好年系列之三 --除歲謝天公

2011/02/15

依照傳統習俗 除夕這天幾乎所有神明祖先都要拜 是感恩祂們一年來的保佑
玉皇大帝(俗稱天公)最大了 當然要先拜 而且大部分都要搶在第一時間
也就是晚上的11:00~凌晨1:00的子時這個一天開始的時間 深怕拜晚了
天公吃飽了別人家的供品 不賞你家的供品就不保佑你了?? (哈哈)

所以小時後印象中 親戚總在除夕前一天回奶奶家 幫奶奶蒸年糕 蘿蔔糕
奶奶就會忙著煮三牲及準備一大堆供品 半夜就一大家子超熱鬧的一起拜拜
然後四周就傳來此起彼落的鞭炮聲 所以小時候放寒假開始就已經有著濃濃的年味了

那時候的爸媽是賣豬肉的肉販 年前也相當的忙 要灌香腸 醃臘肉
乖巧的我們 當然也都要下海幫忙 有空還要到奶奶家幫奶奶做些燻製品
一整個就是很熱鬧呢 現在想想 我很愛做些有的沒的
應該就是小時候建立起來的吧 真是懷念啊~~

可是現在方便多了 甚麼東西都有人做好好包裝的漂漂亮亮
就等著你掏錢買回家直接放上供桌 所以年味漸漸少了 消失了
總覺得很可惜 現在的孩子 你問他過年的印象是啥??
十有八九都只會回答你 : 吃團圓飯然後拿壓歲錢

應該只有這樣了 忙碌的工商社會 很多連團圓飯都在餐廳吃了
省的在家忙碌了半天 清洗一大堆碗盤 真是省事事省
大家把多餘的時間拿來相聚聊天 同樂玩牌或者出門旅遊
也沒甚麼不好啦!! 這是潮流 不過卻慶幸自己生在轉潮之間
傳統與現代都體驗過了 傳統的人情濃味與現代的方便快速
各有其不同的感受與喜愛 但就覺得自己的小孩沒感受過傳統 可惜了
我想我可能是個想太多的媽媽了吧?? 孩子應該都不會有太多想法的
不過我還是希望他們多多少少去體會一下 了解一下

暨那天孩子幫我做年糕後
除夕前一天晚上ㄚ量問媽媽 : 你今天晚上很晚的時候要去阿公家拜拜嗎??
(ㄏㄏ 他還記得每年吃團圓飯前的那個晚上 媽媽跟爸爸都要去阿公家"拜天公")
我回答說 : 要啊!! 那是拜天公
他問 : 那這次我可以跟嗎??
我說 : 好啊!! 今年本來就要給你們知道傳統習俗 當然好

於是這天吃完飯 我刨了蘿蔔絲 燜煮熟來拌上再來米粉漿
放進電鍋裡蒸煮 這是娘家媽媽教我的快速簡易又好吃的方法

做法是 : 淨重3斤的菜頭 刨絲入鍋中用中火悶煮至蘿蔔絲出水
蘿蔔絲呈現透明軟爛後 倒入再來米漿 (一斤的在來米粉拌入一斤的水 和勻即可)
在鍋中將蘿蔔絲與米漿拌勻 這時火不要開太大 小火至中小火即可
當米漿與蘿蔔絲開始呈現米糊狀 有一點點開始熟時 就可以倒入十人份內鍋中
然後外鍋放6杯水 煮至跳起 再檢查夠不夠熟即可

這樣煮起來的蘿蔔糕也很美味呢 重點是又很方便 家中有大同電鍋的你一定要試試
隨時想吃蘿蔔糕 隨時可做 而且現在蘿蔔超便宜的 很適合自己做喔
這麼一大個大概只花你60元而已ㄛ 經濟又實惠吧!!

在蒸煮蘿蔔糕時 請來了ㄚ量幫我和發糕
這發糕本來是要自己打米漿下去發 無奈年前試做一次 失敗了
可能是我的即溶酵母太久沒用over了 所以今年最後還是用家裡賣的那款
方便又好吃的發糕粉來蒸發糕了

這款是兩碗粉配一碗水下去攪拌至糖充分完全融化並且有點起泡的狀況下
再起鍋煮沸水 這時再將發糕漿倒入紅色塑膠碗約9分滿(這樣蒸起來最漂亮)
靜置至水沸騰了 在將發糕漿放入蒸架上蒸 前十分鐘用大火
接下來再轉中火煮約20~30分 再檢查發糕熟透了沒 這樣也很簡單吧!!
連孩子都會做 也做得很起勁 很有成就感

ㄚ量說 : 媽媽這個好像.......
DSCF5045

[影片] 就是要攪拌至這程度


稠度像這樣
DSCF5063

然後裝進塑膠碗 九分滿
DSCF5067

入沸水鍋蒸
DSCF5069

哇~~每個都開得很漂亮喔
DSCF5070

美的像朵花啊
DSCF5074

ㄚ量第一次跟著大家一起拜天公
他說 : 用我幫忙做的發糕與年糕拜拜 今年一整年都會平安又順利 把拔也會大發ㄛ
DSCF5076

這次五行年糕 蘿蔔糕 發糕 通通自己與孩子DIY 很有趣呢
DSCF5078

不過後來因為太晚了 ㄚ量跟阿萱也撐不住了 ㄚ量哥哥說 : 媽媽 下次我不要來了 (冏)

相關閱讀
開工大吉"大發粿"

0 意見:

 

2009 ·4+1個娃 by TNB